看完這部片子,其實讓我對希特勒又有另一種不一樣的認識。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地下碉堡和基地外對士兵(應該是說辦公室內外)的表現有相當大的不同。在辦公室裡,常常可以看到他為了軍事情勢的急迫而感到焦躁,甚至常常對幾位將軍大發雷霆!可是一走出門又是對其他人作精神喊話,這樣的手法讓我感覺還蠻深刻的!一個領導人是不是應該不斷的說出好消息,讓人充滿希望;還是據實以報,讓人民真正了解實情!





記得MIB星際戰警K探員(湯米李瓊斯 飾)說過一句話”人因為不知道真相而快樂”,其實我覺得他說的並沒有錯!有時候太早說出真相反而對國家情勢未必是好的,可能會造成恐慌、甚至是暴動;每次我們看飛安事故的影片,都會發現機長都會盡可能隱瞞實情,並且親自對乘客喊話、請服務員安撫乘客情緒!唯有在最後真的沒辦法的時候,才會對乘客訴說危急的情況,不過那也正是情況已無法挽回的時候!


這時候領導人的各項能力就被受考驗,希特勒是標準的人氣王,但是他的帝國意念卻拒絕聽取任何不府何此信念的訊息;反而是不斷的欺騙自己和斥責軍隊。最重要的是他的自尊心,在影片中可以看到各部門的人員都希望他從柏林撤離;不過他一直強調只要他逃跑就永遠台不起頭,可能就像他說的,如果他逃離柏林就一倍子活在偏僻的森林裡躲避!或許對他來說,選擇自殺毀滅肉體而讓神話繼續存在於人們心中對他來說才是最好的選擇!對希特勒來說,真是成也個性,敗也個性!


民族的優越感對每個民族來說是對自我的期許,而且這是必要的。希特勒誠於中而行於外,將民族主義的矛頭指向猶太人;不過我認為希特勒會這麼作並不是錯的,其實這樣的行為西方人從好幾世紀前就已經開始了!基督宗教國家在幾世紀前認為只要不信教的人就是必須消滅的低劣種族!這和希特勒對猶太人的看法又有些類似。現在的社會都極力抨擊當時的殘暴舉動,是因為他消滅了一個種族?還是因為死亡人數?還是因為是希特勒作的?這是我們可以好好思考的!殺人在現代西方社會思潮是不合乎所謂的理性,但我們不能說,這是不受時間、地點、文化的考驗!黑猩猩群對於身體殘障的同類會想辦法獵殺,而且是有系統的集體行動;這是一個很震撼的發現!許多社會上的思潮想法都是值得我們所深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e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