僖公→假道伐虢 唇亡齒寒 風馬牛不相及 予取予求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外強中乾 甘拜下風 食言 行將就木 退避三舍

介之推不言祿 知難而退 表�堣s河 東道主 弦高犒師 相敬如賓

風馬牛不相及

【原句】

楚子使與師言曰:「君處北海,寡人處南海,唯是風馬牛不相及也。」

【本事】

春秋時代的初期,因地理位置的區隔,而有中、西、東、南四大社群,中原社群以鄭國、
虢國,以及周天子為首,西方社群以秦國為首,東方社群以齊國、魯國為首,南方社群以
楚國為首,晉國介於西方與中原之間,宋國介於東方與中原之間,四大社群各自發展,在
春秋時代剛開始的五六十年裡,互動不多。

楚國從桓公六年(-706)進攻當時漢水流域的最大國--隨國以來,就一直沿著漢水往上遊侵
略,到了莊公十四年(-680)滅了息國後,就算是確立了楚國南方霸主的地位,而從莊公十
六年(-678)第一次攻擊鄭國後,楚國便正式登上了中原的競技場,而在莊公二十八年(-666
) ,楚國再一次進攻鄭國,雖然在齊魯宋三國聯軍的援救下,楚國不戰而退,沒有與中原
諸侯正面遭遇,但已經象徵了南方與中原開始要準備對決了,其後楚國又在僖公元年(-659
) 、二年(-658)、三年(-657)連續三年進攻鄭國,讓中原諸侯十分震驚,於是中原諸侯便
在當時的霸主齊桓公(小白)的召集下,預備要反攻楚國,與楚國正面對決。

齊國原本在東方諸侯中排名第二,在魯國之下,但齊國從隱公八年(-715)之後,與中原的
宋國同盟,慢慢增加影響力,魯國則是由於在宋鄭之爭中搖擺不定,以及對東方小國的侵
陵,逐漸失去自己的威望,到了莊公八年(-686),原本服從於魯國的郕國,投奔到齊國,
可說是確立了齊國在東方社群中的的聲勢,已經凌駕於魯國之上了。而在莊公九年(-685)
齊桓公即位,任用管仲治國之後,更將勢力從東方擴展到中原,十一年(-684)年的北杏之
會,與十五年(-682)的鄄之會,讓宋國與鄭國都聽命於齊國,確立了中原霸主的地位,又
分別在閔公二年(-660)與僖公元年(-659),協助被狄人滅掉的衛國與邢國復國,完成了「
尊王攘夷」的大業,於是抵禦不斷侵擾中原的楚國,也正是時候了。

僖公四年(-656),齊桓公率領齊國、宋國、魯國、陳國、衛國、鄭國、許國、曹國八國聯
軍進攻楚國的附屬國蔡國,蔡國軍隊大敗,於是八國聯軍趁勝追擊,直逼楚國本土,這是
中原東方社群與南方社群首次正面對決,距平王東遷一百一十四年,距齊宋同盟五十九年
,距楚人伐隨五十年。

楚成王(熊頵)聽到聯軍入境的消息,就派使者去責問齊桓公,說:「貴國位居遙遠的北海
,而我國處在偏僻的南海,就算是發情中的牛馬狂奔亂竄,也很難從我們兩國之中,跑到
對方的領土,想不到貴國卻遠駕而來,不知有何貴幹?」管仲代替齊桓公回答說:「以前
周朝的開國功臣召康公,曾經特許我們齊國的姜太公,要他維持中國的秩序,東西南北都
可以征討,你們楚國從來不向王室進貢,我們特地前來索取;而且從前我們的周昭王發兵
南征,卻客死異鄉,這件事與你們楚國脫不了關係,我們特地前來問罪!」使者回答說:
「要進貢什麼,只要你說一聲,我們楚國馬上準備,何必勞師動眾呢?至於周昭王的事情
,年代太久遠了,我們不太清楚,與其要說是我們楚國的責任,不如說是這條漢水的責任
吧!」聯軍繼續前進,駐紮在召陵(河南郾城),楚成王派屈完前往召陵,與中原諸侯談判


齊桓公為了向楚國人展示中原的強盛,故意請屈完坐在車上,與他一同閱兵,並對屈完說
:「諸侯之所以聯合,並非只是服從於我個人,而是要維繫數代以來的友好情誼,你們楚
國也有興趣跟我們中原諸國,建立這種長期的友好關係嗎?」屈完回答說:「這也是我們
楚國所一直盼望的呀。」接著,齊桓公話鋒一轉,語帶威脅的說:「我們有這麼龐大的軍
力,有哪個人不會被擊潰?有哪個城不會被陷落呢?」屈完也不卑不亢的回答說:「貴國
如果是以良好的品德來統領諸侯,有誰敢不服呢?但如果你硬要用戰的,那我們楚國的城
池堅固,河水寬廣,即使敵人的人數再多,勝敗如何,還未可知呢!」

諸侯也覺得楚國不好對付,因此不敢全面進攻,讓屈完代表楚國與中原諸侯都簽訂和平條
約之後,中原諸國就班師而歸了。中原與南方的首次正面對決,就在雙方精采的外交攻防
中,劃下一個和平的句點。

假道伐虢、唇亡齒寒

【原句】

僖公二年→晉荀息請以屈產之乘,與垂棘之璧,假道于虞以伐虢。
五年→宮之奇諫曰:「諺所謂『輔車相依,唇亡齒寒』者,其虞虢之謂也。」

【本事】

晉獻公(詭諸)一系,原本是晉國的曲沃旁支,在莊公十五年(-679),由晉詭諸的父親晉稱
(晉武公),殺掉當時的晉國國君晉緡而篡位,讓自己的家族成為晉國的正統。在曲沃竄晉
的過程中,周王室原本是站在曲沃一方的,但曲沃卻在還沒成功時,就背叛了周天子,而
在莊公十七年(-675),晉詭諸即位後,又開始屠殺原本的晉國貴族,並滅掉許多周王室的
屬國,種種作為,都是對於周王室權威及封建禮法的挑釁,因此,虢國作為周王室統治下
最有戰力的軍團,就與晉國發生了多次的武裝衝突,而虢國總是略佔上風,晉國早就銜恨
在心,卻因為國力還不夠充足,所以暫時隱忍不發。

到了僖公二年(-658),晉國終於準備好要進攻虢國了,但是在晉國通往虢國的道路之間,
卻隔著一個虞國,虞國與虢國同樣是周王的屬國,素來有同盟關係,晉國擔心如果不先知
會虞國,就通過虞國去打虢國,可能會引起虞國的反抗,甚至是虞虢兩國的聯合抵禦,於
是大臣荀息建議用名馬與寶玉來賄賂虞國國君(虞公),讓他不但願意讓晉國軍隊過境,也
能夠不幫助虢國。

晉詭諸聽了,就說:「這些禮物很名貴啊,我捨不得。」荀息說:「如果虞國願意借路給
我們去滅虢國,我們只要再順道滅了虞國,就等於只是把這些東西暫時放在外面的倉庫一
下,有什麼好可惜的呢?」晉詭諸又說:「虞國有個能幹的忠臣宮之奇,恐怕他不會讓虞
公接受這種交易吧?」荀息說:「宮之奇這個人啊,個性懦弱,不敢堅持己見,而且他從
小就跟虞公一塊兒長大,虞公只把他當成是一個玩伴,對於他的建議,不會太認真聽的。
」晉詭諸照著荀息的話,派人帶禮物去收買虞公,虞公不但答應了,而且還自告奮勇,說
要先去幫晉國打虢國,於是晉虞聯軍攻擊虢國,卻不能一�ㄦ壑F虢國,只淪陷了下陽一座
都市。

到了僖公五年(-655),晉國重整旗鼓,準備斬草除根,滅了虢國,而且又再次賄賂虞公,
請求借路。宮之奇向虞公進諫說:「虢國是虞國的屏障,虢國滅了,下一個就輪到虞國了
,借路給晉國,讓晉國貪婪的野心擴大,這種事作一次就已經很危險了,現在還要來第二
次嗎?俗話說,『臉頰和牙床,緊緊相依,沒有嘴唇,牙齒就會受凍。』虞國和虢國的形
勢,就如同這句話一般啊。」

虞公說:「晉國和我們都是姬姓的子孫,怎麼可能會害我們呢?」宮之奇說:「虢國不也
是姬姓的子孫嗎?晉國既然要滅虞國,又何必顧慮我們?而且晉國連自己的貴族都要屠殺
了,我們虞國跟晉國再親,能親得過他們自己的貴族嗎?不管是多親的人,只要阻隘到權
力,就格殺無論,何況是一個不太親的外國呢?」

虞公又說:「我祭祀虔誠,供品既清潔又豐盛,神一定會保佑我的。」宮之奇說:「神不
會保佑特定的個人,而是按照人的品性高低,給予福分,所以神真正享用的並非供品,而
是祭祀者的高貴品德。而且如果神只看供品來決定禍福,那只要晉國滅了虞國,就準備更
好的祭品出來拜,那麼神恐怕只會更保佑晉國,而不是我們。」

但不論宮之奇如何苦口婆心,虞公就是不聽,宮之奇只好帶家族逃出虞國,他說:「晉國
這次就會順便滅了虞國了,不用再一次起兵了,虞國撐不到年底了。」

這年十二月,晉國順利滅掉了虢國,回師途中,在虞國駐紮,發動奇襲,滅了虞國,俘虜
了虞公。

予取予求

【原句】

僖公七年→楚文王謂申侯曰:「女專利而不厭,予取予求,不女疵瑕也。」

【本事】

申侯原本是楚文王(熊貲)的寵臣,莊公十九年(-673)文王將要過世時,給了申侯一塊玉,
教他離開楚國,文王對申侯說:「這世上只有我最了解你,你這個人貪得無厭,但是你向
我討什麼,我就會給你什麼,一點都不會責怪你。不過,我死了之後,別人就不會再這麼
容忍你了,你恐怕會有殺身之禍。你還是快點離開楚國吧,而且最好找一個大國,因為你
太貪心了,小國家養不起你。」於是申侯就出奔到鄭國,並在鄭國當官。

僖公四年(-656),申侯跟著鄭國國君,會同齊桓公所率領的八國聯軍,一同進攻楚國。當
諸侯準備從楚國回去時,陳國的大臣轅濤塗擔心聯軍沿路駐紮回中原的塗中,會耗費掉許
多物資,讓處於路線上的陳鄭兩國無法供應,於是轅濤塗就找代表鄭國的申侯商量說,要
讓齊桓公改變路線,沿著海岸線回去,那陳鄭兩國就可以減輕負擔。申侯表面上認同轅濤
塗的想法,讓轅濤塗以為他是真心的,安心的去向齊桓公提出這項建議,齊桓公本來要答
應了,但是申侯這時候玩起兩面手法,他暗中向齊桓公說:「沿著海岸線行軍,要是遇到
意料之外的敵人,就太危險了,不如還是經由陳鄭兩國回歸,就地供應,不虞匱乏,轅濤
涂會提出這種建議,只是想讓自己的國家輕鬆一點,這是對你的不忠心啊。」齊桓公聽了
之後大悅,賞賜給申侯一座城市,還把轅濤塗抓了起來,順便攻擊陳國,作為他不忠心的
懲罰。

事後,轅濤塗對於申侯的兩面手法痛恨得咬牙切齒,想盡辦法要報復申侯,轅濤塗故意對
申侯說:「齊侯賜給你一座城,你何不在這裡面蓋一座豪華的城堡呢?不但可以讓你揚名
立萬,也可以讓你的子孫引以為榮呢。」轅濤塗還主動遊說各國幫申侯蓋城堡,蓋好後,
轅濤塗就暗中對鄭文公(子捷)說:「申侯蓋這城堡,是預謀造反呀。」從此,鄭文公就對
申侯起了疑心。

僖公五年(-655),周天子(惠王閬)對於齊國的獨霸不是滋味,想要扶植楚國來對抗齊國,
就對鄭捷說:「你去跟楚國結盟吧,我派晉國來幫助你,請你不要聽齊國的。」於是鄭國
背叛中原陣營,轉而服從楚國,引來僖公六年(-654)齊國所率領諸國的攻擊,到了僖公七
年(-653),鄭國準備認輸,因為申侯是楚國人,為了表示自己要跟楚國斷絕關係,更因為
鄭捷老早就想除掉申侯的緣故,鄭捷就把申侯殺了,來向齊國交待。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原句】

僖公十年→里克對曰:「欲加之罪,其無辭乎?」

【本事】

晉獻公(詭諸)進攻驪戎時,驪戎酋長為了求和,就獻上了自己的兩個女兒給晉詭諸,姊姊
稱作驪姬,她為晉詭諸生了一個兒子,名叫奚齊,驪姬的妹妹也生了一個兒子,叫卓子。

晉詭諸在奚齊、卓子之前,原本就有三個兒子,分別是申生、重耳、夷吾(都不同母親),
其中申生已經被立為太子。但是到了莊公二十八年(-666),驪姬為了要讓自己的兒子奚齊
被立為太子,開始了一連串的奪嫡計劃,她先賄賂晉詭諸的兩名寵臣梁五與東關五,教他
們對晉侯提議,讓申生、重耳、夷吾離開首都絳城,去鎮守外地的都市,表面上的理由是
要鞏固地方的統治與嚇阻戎狄的侵略,實際上自然是想讓晉詭諸原本的三個兒子逐步的失
去影響力,好讓奚齊能更得寵,晉詭諸接受了這項提案,於是申生、重耳、夷吾分別被派
去鎮守曲沃、蒲、屈,驪姬成功的放逐了他們。

接著,到了僖公四年(-656),驪姬趁著晉詭諸在外打獵,長期不在宮殿的時機,假意派人
對太子申生說:「你的母親托夢給國君了,必須盡速拿供品祭拜他。」申生把祭肉獻給驪
姬,驪姬故意放了六天,在肉裡面加了毒藥,才拿出來給晉詭諸,晉詭諸把這塊肉放在地
上,地上立刻腫起了土塊,給狗吃,狗立刻就暴斃,給旁邊的下人吃,下人也死了,晉詭
諸正大起疑心時,驪姬便適時的哭泣說:「這是太子要毒死國君的陰謀啊。」晉詭諸大發
雷霆,要殺申生,申生認為,雖然如果他把事實真相說出來,父親還是有可能會相信的,
但這勢必會讓驪姬與父親分開,申生知道晉詭諸已經老了,沒有驪姬的陪伴就坐立不安,
讓驪姬的陰謀暴露,雖然可以讓自己平安,但卻會讓晉詭諸傷心,申生不忍心讓父親晚年
寂寞,又不想背負著弒父者的罪名流亡國外,於是他選擇了自縊。

重耳與夷吾聽到哥哥自殺的消息,恐怕自己也會有罪,便都逃亡到外國,重耳投奔狄部落
,夷吾則是逃到梁國•後來又逃到秦國。到了僖公九年(-651)時,晉詭諸去世,驪姬生的
兒子奚齊在大臣荀息的輔佐下立為國君,另一位大臣里克則是反對驪姬與奚齊,不到一個
月,里克就起兵殺掉了奚齊,荀息又另外立了小驪姬所生的卓子即位,但是里克又把卓子
給殺了,並順手殺了荀息。

在秦國的晉夷吾眼看晉國的政權發生空窗,便請求秦國護送他回國,而且晉國的內亂也引
起了國際的關注,於是夷吾便在齊國、秦國與周天子的聯合護送下,回到晉國即位國君,
是為晉惠公。

但是里克弒君殺臣的動作太大了,不但讓晉夷吾有如芒刺在背,也對重視禮法的國際社會
不好交待,於是晉夷吾就派人傳話給里克,要他犧牲,晉夷吾對里克說:「沒有你,我不
會有現在的地位,但是,你一口氣就殺了兩個國君和一個大夫,你的手腕太硬了,要我當
你的君主,我真的很害怕呢。」里克一聽這話,就知道夷吾已經起了殺機了,里克只好對
夷吾說:「如果我不這麼殺,輪得到你當國君嗎?你已經下定決心要殺我了,想給我安上
什麼罪名,就隨你的便吧!我知道該怎麼作了。」於是里克便用劍自刎而死。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原句】

僖公十四年→虢射曰:「皮之不存,毛將安傅?」

【本事】

晉夷吾(惠公)能在僖公十年(-650)當上晉國國君,是因為得到秦國的幫助,晉夷吾曾經答
應要割五座城池給秦國當作謝禮,但是當上國君後卻不遵守諾言,不但不把城池割給秦國
,而派重兵駐守,這讓秦穆公(贏任好)大為不滿。

晉夷吾的姊姊是秦穆公的夫人(穆姬),而晉夷吾的哥哥,就是晉國原本的太子申生,太子
申生於僖公四年(-656)因為驪姬的陷害而自殺後,就留下了一個守寡的妻子賈君。晉夷吾
準備要從秦國回晉國時,穆姬曾經囑託晉夷吾回國後要好好照顧嫂子賈君,結果晉夷吾不
但真的有照顧賈君,還照顧到床上去了,這讓穆姬也對於夷吾這個弟弟很不高興。

晉國大夫里克、丕鄭、祁�ㄤ奶H為了幫助晉夷吾當上國君,不惜殺掉驪姬和她妹妹所生的
兩個兒子,結果晉夷吾當上國君後,不但沒有酬謝他們,還將他們一一殺掉,這讓國內的
大臣,也對晉夷吾的統治,感到十分寒心。於是,晉夷吾把盟友、親人、部屬對他的支持
全部敗光,大家只等著看他什麼時候會落衰。

僖公十三年(-647),晉國發生饑荒,向秦國請求糧食援助,贏任好(秦穆公)因為對晉夷吾
心存芥蒂,猶豫著是否應該幫助晉國,但是大臣子桑與百里奚,都勸贏任好援助晉國,子
桑說:「晉夷吾不得民心,而我們秦國還願意援助他們,這會讓晉國人民更對自己的君主
不滿,我們再趁著晉國民心不穩的時機進攻,一定能夠勝利的。」百里奚也說:「天災這
種事,每個國家都會輪流發生,拯救受災戶,援助鄰國,是替天行道,一定會得到祝福的
。」於是秦國便派出大隊人馬,將糧食運送到晉國。

但是到了隔年(-646),換秦國發生饑荒了,秦國向晉國告急,晉國卻不願意幫助。晉國大
臣慶鄭據理力爭說:「我們接受過秦國的恩惠,如今卻幸災樂禍,袖手旁觀,失去信用,
這種行為連一般人都無法忍受,何況是一個強大的鄰國呢?將來一定會自作自受的。」但
另一位大臣虢射說:「我們對於秦國的背信早就很多端了,又不差這一次,就像是動物已
經沒有皮了,就算想在上面舖一層毛,又從何舖起呢?既然於事無補,又何必去增加敵人
的力量呢?」

所以晉國就任由秦國發生饑荒,而不伸出援手。贏任好終於忍無可忍了,在隔年(-645)出
動秦國大軍攻擊晉國,把晉夷吾抓回秦國軟禁。

外強中乾、甘拜下風、食言

【原句】

僖公十五年→慶鄭曰:「乘異產以從戎事,外強中乾。」
晉大夫曰:「皇天后土,實聞君之言,群臣敢在下風。」
秦穆公曰:「我食吾言,背天地也。」

【本事】

晉夷吾(惠公)背叛秦國的恩惠,強佔寡嫂,誅殺功臣,又對秦國的饑荒袖手旁觀,不論國
內國外,都對晉夷吾痛恨萬分,因此秦穆公(嬴任好)決定於僖公十五年(-645)攻擊晉國,
連續大敗晉國守軍三次,很快就迫近首都了。

晉夷吾慌張的問大臣慶鄭說:「敵人已經深入國土了,現在該怎麼辦呀?」慶鄭回答說:
「這是你自找的,還能怎麼辦呢?」晉夷吾怒斥:「大膽!」

晉夷吾要用卜卦找主力戰將的人選,結果是慶鄭,晉夷吾因為不爽慶鄭之前對他的仵逆,
就不按照卜卦的指示,另找人選來代替。到了要上戰場的時候,晉夷吾所用的座騎,是匹
從鄭國獻來的馬,慶鄭說:「征戰大事,還是要用國產的好啊,因為牠們習慣於本國的環
境,主人指揮牠們,才能隨心所慾。現在卻要騎一頭外國來的馬去打本國的戰爭,大難臨
頭時,只怕牠們會不知所措,給予敵人可趁之機,牠們雖然外表看起來血脈賁張,強悍勇
武,但內在卻是很脆弱的,到時候在戰場上動彈不得,那就糗大了。」晉夷吾不理他,照
樣騎著外國馬上戰場。

到了與秦軍正面遭遇的戰場,晉夷吾先派韓簡去探探秦軍的虛實,韓簡回來報告說:「秦
軍的人數比我們少一半,但是能作戰的人卻比我們多一倍。」晉夷吾說:「你是在講什麼
瘋話?最好能給我好好解釋一下!」韓簡說:「國君你逃亡在外國時,是接受秦國的供養
;回來當國君時,是接受秦國的護送;我們晉國發生饑荒時,又是接受秦國的糧食援助,
這三項大恩,我們都沒有回報,現在又要兵戎相見,他們理直氣壯,而我們理虧氣孱,說
是戰力比我們多一倍,只怕還不止呢。」

但是晉夷吾還是執意要戰,他說:「我這個人才不是被嚇大的,何況我現在手上握有一個
國家呢!」晉夷吾派韓簡到秦軍大營傳話,正式下戰書,說:「唉呀呀,我這個國君真是
無能啊,只能把軍隊聚集起來,卻不能教他們解散,你們要是不願意退,就陪我們好好玩
玩吧!」秦國方面也由公孫枝代表回話說:「你還沒上戰場時,我們只怕一不小心就太早
打垮了你們;上了戰場卻還沒排好陣勢時,我們也擔心人家會說我們趁人之危;現在你們
終於準備好要戰了啊,那真是太好了,我們終於可以開始公平競爭了。」於是秦晉兩國便
正式在韓原開戰了。

韓原之戰開始沒多久,晉夷吾的馬就在沼澤地裡卡住了,應驗了慶鄭的預言,這時候晉夷
吾才匆忙的呼喚慶鄭來救他,想不到慶鄭卻掉頭不理,說:「你既然不聽我的勸告,又不
依照占卜的指示,這就表示你是故意要輸的,現在又何必逃呢?」梁由靡與虢射已經很靠
近贏任好,有機會活捉他的,卻臨時被慶鄭叫來救晉夷吾脫險,而錯失了活捉贏任好的機
會。結果贏任好就一舉俘虜了晉夷吾。

贏任好正要將晉夷吾帶回秦國時,發現有幾個忠心的晉國大臣緊緊的跟隨著,甚至不惜餐
風露宿,贏任好為了要打發他們走,只好對他們說:「你們不需要太擔心,我並不是要囚
禁或殺掉你們的國君,我只是在為人民除害,而且你們晉國之前不是有傳說已故的太子申
生對於晉夷吾的作為看不下去,而去請上帝懲罰他嗎?我只是照著上帝的話在做而已啊。
」晉國大臣明知道贏任好不是真心的,但是抓到了這個話柄,就故意向贏任好說:「不殺
我們的國君,這可是你說的喔,神明都有聽到,要是你能實踐諾言,我們豈敢不對你俯首
聽命呢?」

贏任好的夫人(穆姬),也就是晉夷吾的姊姊,雖然也看不慣弟弟的作為,但是察覺弟弟將
會有殺身之禍,也開始不忍心了,她趁著秦國軍隊還沒回來的時候,用木頭搭了一座臺,
而且穿著喪服,帶著她跟贏任好所生的兩男兩女,派人去對贏任好說:「一個是我的娘家
,一個是我的夫家,卻不能融洽相處,而偏要兵戎相見,這是天意啊。要是非把我弟弟作
為俘虜,那他早上入境,我就晚上自焚;晚上入境,我隔天早上就自焚!」贏任好無可奈
何,就先把晉夷吾安置在別宮之內。

秦國大臣仍然勸贏任好把晉夷吾帶回秦國軟禁,贏任好說:「我捉他回來,原本以為會對
我們秦國有好處,想不到半路上就遇到晉國人用神明來威脅我,回國又看到自己的妻子穿
著喪服來面對我,現在我如果執意要軟禁晉夷吾,只恐怕會觸怒晉國人,讓他們同仇敵愾
,而且我已經當著神明發誓了,我如果食言,只恐怕會遭天譴。淌這場混水真是何苦來哉
啊!看來我還是把晉夷吾放回去算了。」大臣贏縶說:「我看乾脆殺了他,一了百了,免
得他又故態復盟。」子桑則是建議說:「放他回去,但叫他把兒子留在這裡當人質,這符
合我們秦國的利益。現在晉國還不到滅亡的時候,就貿貿然殺掉他們的國君,這對我們有
百害而無一利。」於是贏任好同意與晉國和談,讓晉國可以臨時立晉夷吾的兒子晉圉即位
,但還沒有答應讓晉夷吾回國。

晉國大臣呂飴代表晉國,去和秦國和談,贏任好試探性的問陰飴甥說:「失去了國君,現
在的晉國,政府與民間還能和協共處嗎?」陰飴回答說:「不和協,民間因為失去了國君
和在戰場上死去的親人而悲傷,說『即使服事戎狄,也要報這個仇。』,出錢出力,來維
護政權的鞏固;政府雖然也敬愛國君,卻知道這是他自己犯的錯,出錢出力,來服事秦國
,因為這緣故,所以才會不和。」贏任好又問說:「你們的人民對於國君的命運,有什麼
猜想呢?」呂飴回答說:「民間都擔心國君會遭遇不測,因為是我們晉國人先傷害秦國的
,秦國人憑什麼會放了我們國君呢;但政府高層卻都知道,恩威並施,允許罪人戴罪立功
,才是權威的展現,也才能讓他人心服口服,不敢胡作非為,只要放我們國君回來,秦國
就能樹立霸主的威望了。因此,相信秦國是絕對不會殺掉我們的國君的啊。」贏任好被說
得啞口無言,只能說:「沒錯!沒錯!這就是我的意思!」立即改用國君之禮來款待晉夷
吾,並護送他回晉國。距韓原之戰還不到兩個月,晉夷吾就順利的回到晉國,殺掉了仵逆
他與見死不救的慶鄭,繼續當他的國君,又過了八年,到僖公二十三年(-637)年,晉夷吾
才壽終正寢。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春秋時代的人真的都很會說話,尤其是晉國。)

行將就木、退避三舍

【原句】

僖公二十三年→季隗對曰:「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則就木焉,請待子。」
重耳對曰:「晉楚治兵,遇于中原,其退避三舍。」

【本事】

僖公四年(-656)時,晉國原先的太子申生,因為驪姬的陷害而自殺,申生的兩個弟弟重耳
與夷吾擔心晉詭諸(獻公)與驪姬也不會放過他們,便逃出首都,固守在自己的封地裡。隔
年(-655),晉國命令寺人披率軍攻打重耳所鎮守的蒲邑,重耳的部屬本來準備要抵抗,但
是重耳下令部屬不要抵抗,說:「我是因為父親的賜予才有這個權力,如今卻要用父親所
賜的權力來對抗父親,這個罪過太大了,我不能承擔。」於是重耳決定與狐偃、狐毛、趙
衰、顛頡、魏犨、司空季子、介之推等人投奔狄部落,但是還差點被寺人披的追兵追到,
重耳情急之下翻牆而走,寺人披只砍到重耳的袖子。

重耳投奔狄部落之後,有一次,狄部落向外出草,搶到了廧咎如部落酋長的兩個女兒,狄
部落把這兩個女人送給重耳,重耳娶了妹妹(季隗)為妻,把姊姊(叔隗)讓給趙衰。

重耳在狄部落生活了十二年,到了僖公十六年(-644),重耳覺得這樣住下去也不是辦法,
想要到齊國找找機會,就對季隗說:「我將要有遠行,妳在這裡等我二十五年吧,如果到
那時候我還沒回來,妳就再找個人嫁了吧。」季隗說:「我今年就已經二十五歲了,再等
二十五年,我都快踏進棺材了,還找得到誰來嫁呢?我會一直等著你的。」於是重耳離開
了狄部落。

在前往齊國的路上,重耳一行人經過了衛國,衛燬(衛文公)看晉重耳只是個落魄公子,對
他們愛理不理,也不給他們供應糧食,重耳一行人只好難堪的離開,走到鄉間,終於把糧
食吃光了,他們放下身段,向一個鄉下人討點東西來吃,但是這個鄉下人狗眼看人低,撿
了一塊土,就說要請他們吃,晉重耳簡直氣昏了,手持鞭子,要狠狠的教訓一下這個鄉下
人,狐偃即忙制止晉重耳,說:「公子,你可不要小看這個鄉下人啊,其實他是上帝的使
者,他拿土塊給我們,就是在暗示我們以後將要統治一大塊土地啊。」說著,狐偃就當場
作出跪拜的動作,叩謝這位鄉下人,恭敬的取走了這塊土。晉重耳當然知道狐偃只是在安
慰他。

一行人終於到了齊國,齊桓公不愧是英明之主,讓晉重耳賓至如歸,送給他二十輛跑車,
甚至還把女兒嫁給他,晉重耳多年來的委曲一掃而空,過得幸福滿足,簡直就想要在齊國
終老一生了。辛苦跟著重耳遠行的人,都希望重耳有朝一日能飛黃騰達,好讓他們也能榮
華富貴,實在是看不慣晉重耳來到齊國後就茍且偷安的作風,於是他們便在桑樹林底下商
量,想要逼重耳離開齊國。卻不小心被去那�堭蠔嶊滷A女偷聽到了,婢女以為晉重耳的妻
子,也就是齊桓公的女兒(姜氏),是不希望重耳離開的,就興沖沖的去向姜氏打小報告,
想不到姜氏也認為丈夫太安逸了,希望他能去外面闖闖,於是姜氏把婢女殺了,以防走漏
消息。並對重耳說:「我聽說你要離開了,但這事不可太過聲張,聽到消息的人,我都殺
了。」重耳訝異的說:「我哪有啊,我一點都不想走啊!」姜氏看丈夫實在沒有進取心,
就與狐偃密謀,灌醉了重耳之後,把他抬出齊國。重耳醒來之後,才發現自己已經跟安逸
的生活告別了,又知道這是狐偃的陰謀,氣得要拿大刀追殺狐偃,後來氣消了,也就只好
默認這個現實,繼續他們的逃亡之旅。這次,他們的目的地是秦國。

前往秦國的途中,經過曹國,曹共公(曹襄)讓他們借住。曹襄聽說晉重耳的肋骨是長成一
片的,不像普通人是一條一條的,感到十分好奇,就趁著晉重耳在洗澡的時候,偷窺他的
裸體,這種無禮的舉動自然讓晉重耳大為震怒,但因為寄人籬下,也無可奈何。曹國大臣
僖負羈的妻子聽到這個消息,就對她的丈夫說:「國君實在太無禮了,據我的觀察,這些
跟隨晉重耳的人,都是治世之能臣,要是晉重耳真能如願返回晉國當上國君,在這批人的
輔佐之下,一定很快就會稱霸中國,到那時候,晉重耳一定會第一個來曹國清算今天這筆
帳。我看你還是早點跟晉重耳打好關係,免得到時候跟我們這位無禮的國君一體受罰。」
僖負羈聽了,就趁著送飯給晉重耳吃的時候,偷偷在餐盤上放了一塊玉,晉重耳把這塊玉
退還給僖負羈,而只接受原本的食物。

接著,晉重耳一行人又到了宋國,這時候宋襄公(宋茲父)一心想接替齊桓公的霸主的地位
,因此也對晉重耳大方禮遇,比照齊桓公,也送給晉重耳二十輛跑車,但這次晉重耳記取
上次差點要在齊國終老一生的教訓,不敢在宋國待太久,又匆匆的離開了。

經過鄭國時,鄭文公(鄭捷)也不把晉重耳這群落難公子與流浪食客放在眼�堙A鄭國大臣叔
詹勸鄭捷說:「晉國與鄭國的地位相等,即使是平時,晉國的公子到鄭國來拜訪,我們本
來就應當禮遇,何況,晉重耳有三項得天獨厚的條件:父親與母親同族,生出來的小孩就
不會健康,晉重耳的父親與母親都是姬姓子孫,卻能夠活到五十幾歲,這是其一;晉重耳
流浪在外的這幾年,晉國的政權一直不穩固,簡直就好像是上天在等他回去平定一樣,這
是其二;在晉重耳身邊的,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而他們卻願意死心蹋地的跟隨著晉重耳
,這是其三。我想晉重耳是上帝特別眷顧的人選,現在不禮遇他,將來恐怕會被報復啊。
」但是鄭捷只把叔詹說的話當作是幻想。

離開鄭國後,一行人到達楚國,楚成王(��熊頵)也不愧是一方之霸,他大方的接納了晉重
耳,為晉重耳舉辦了一場豐盛的宴席。席上,��熊頵半開玩笑的問晉重耳說:「如果你真
的順利的當上了晉國國君,要怎麼回報我呢?」晉重耳說:「楚國人口眾多、資源豐富,
我們晉國所擁有的一切,只能比得上楚國的一小部份,我怎麼敢說要拿什麼回報給大王呢
?」��熊頵說:「快別這麼說,我只是想聽聽你的想法呀。」晉重耳回答說:「那麼,將
來晉楚兩國要是在戰場上遇到了,我會下令晉國軍隊向後撤退九十里,再跟楚國軍隊作戰
,但是如果這時候楚國軍隊還是不願意罷手,我仍然會親自拿著武器,與楚國軍隊一搏的
。」

宴席之後,楚國宰相(令尹)成得臣,因為晉重耳在宴席上所說的話,擔心他日後會成為楚
國的禍害,建議��熊頵乾脆現在就先殺了他以免後患,但是��熊頵卻說:「晉重耳見識廣
闊、人品高潔,懂得人情世故,行事又能夠不偏常軌;他的追隨者也都正直而能應變,忠
心又肯貢獻,現在的晉國國君刻薄寡恩,晉國內外都對他很痛恨,早就希望能換人作作看
了,我聽說,風水輪流轉,下一個稱霸的說不定就是晉國,晉重耳是上天特別選的對象,
人不與天鬥,即使我想殺他,又怎麼殺得掉呢?」於是��熊頵派軍隊護送晉重耳前往秦國


到了僖公二十三年(-637),距離晉重耳從晉國逃亡,已經過了十八年,晉重耳抵達了秦國
。這一年,正好遇到晉夷吾(晉惠公)去世,晉夷吾留在秦國當人質的兒子晉圉,拋棄贏任
好嫁給他的女兒(懷贏),自己跑回晉國當國君,是為晉懷公。晉圉剛即位,就發布一道命
令,教因為驪姬之亂而出奔的�U臣通通回國,太晚回去就殺無赦,這個命令擺明了是針對
晉重耳而來的。晉重耳的追隨者狐偃狐毛兄弟的父親狐突留在晉國,沒有跟著晉重耳一起
出奔,晉圉就把狐突給囚禁起來,威脅狐突用父親的力量,把狐偃狐毛給叫回來,但是狐
突卻拒絕了,他說:「我作父親的,從小就教兒子要當忠臣,現在他們兄弟倆追隨重耳那
麼多年了,我卻叫他們離開,不就是教他們不忠嗎?這樣以後我這個父親說話還有份量嗎
?」晉圉看他堅不從命,就殺了狐突。

贏任好(秦穆公)老早就對晉夷吾的作風不滿,只是僥倖讓他壽終正寑,現在看他的兒子一
上臺就比父親還過份,而且還拋棄了自己的女兒,就更是無法忍受,恰巧這時晉重耳從楚
國來到秦國,贏任好就把被晉圉拋棄的懷嬴,重新嫁給晉重耳,並且計劃要把推翻晉圉,
立晉重耳當國君。

因為晉圉是晉重耳的侄子,晉重耳怕有亂倫的嫌疑,不敢親近懷嬴,當懷嬴捧著水盆要替
晉重耳梳理時,晉重耳故意把水盆打翻,不讓她來靠近,懷嬴先前被拋棄已經很難堪了,
現在要當人家的妻子又被拒絕,於是傷心的說:「秦國晉國的地位是相等的,你憑什麼侮
辱我?」晉重耳擔心這會影響到嬴任好送他回晉國的計劃,就改變對懷嬴的態度,還穿上
囚服,要自請處份。

不久後,嬴任好宴請晉重耳,趙衰陪同晉重耳出席,宴席上兩人賦詩言志了起來,嬴任好
賦了一首六月,這詩的內容是,周宣王的大臣吉甫,率兵抵禦外族的入侵。趙衰一聽這詩
,就立刻教晉重耳離開座位,叩謝嬴任好。贏任好看不懂他們在作什麼,趕緊從座位上下
來推辭,趙衰解釋說:「國君,你賦這詩,就是自比為天子,而命令我們公子來輔佐你啊
,我們公子怎麼敢不叩拜呢?」嬴任好聽了大悅,更加確定要扶植晉重耳當國君的心意了


介之推不言祿

僖公二十四年(-636),晉公子重耳結束了十九年的流浪,在秦國軍隊的護送下,殺掉了晉
懷公(晉圉),即位為國君,是為晉文公。當初辛苦跟著他出奔的人,如狐偃、趙衰、司空
季子等人都得到了賞賜,介之推也是晉重耳的跟隨者之一,卻因為層級太低,晉重耳在犒
賞群臣時,沒有考慮到他,介之推也不屑開口要求。

後來,介之推覺得晉重耳與�U臣都太誇大自己的地位了,他說:「獻公的九個兒子,只有
你還活著,而且像惠公懷公這樣的國君,大家都很討厭,早晚會撤換的,選來選去,不選
你當國君,還能選誰?這跟你流不流亡,努不努力,根本毫無關係,這都是上天註定的啊
。現在你們把這段流亡經歷刻意突出,以此來論功行賞,這是把上天的功勞給搶到自己的
手上,搶人的財物尚且會有盜竊的罪名,何況是搶天的功勞?你們掩飾自己的罪行,甚至
還獎勵這種罪行,我實在不願意與你們為伍。」於是介之推就準備離開朝廷隱居。

介之推的母親說:「既然他們都在求賞,你也去求求看啊,不會有人說閒話的。」介之推
說:「既然我已經認為這種行為是錯的,卻還照著作,那我的罪就比他們還要重了。而且
我對自己的主人口出怨言,已經沒資格領他的俸祿了。」母親又說:「你何不把你這番想
法去告訴國君呢?」介之推說:「言語是用來彰顯自己的行動,既然我都要隱居了,又何
必說什麼。說了,只會顯得我在沽名釣譽。」母親說:「既然你有這種領悟,那我就隨你
一同隱居吧。」於是介之推便與母親隱姓埋名,到了不為人知的地方,終其一生。

後來,晉重耳派人搜尋介之推的行蹤,都沒有著落。就劃了一塊田以紀念介之推,說:「
這塊田,是為了讓後人記住我的過錯,也是為了紀念介之推這位高尚的人。」

知難而退、表裡山河

【原句】

僖公二十八年→楚子曰:「『知難而退』,晉之謂矣。」
子犯曰:「若其不捷,表裡山河,必無害矣。」

【本事】

中原霸主齊桓公(姜小白)於僖公十七年(-643)年去世後,齊國陷入了內亂,暫時失去了領
導諸侯的能力,宋襄公(宋茲父)雖然很想代替姜小白的地位,但是卻力有未逮,於僖公二
十二年(-638)被楚國打敗後,在國際間也失去了聲威。中原陷於各自為政的局面,無法聯
合對抗狄人與楚國的入侵。

晉文公(晉重耳)於僖公二十四年(-636)年即位後,任用狐偃來治理國政,逐漸有稱霸的野
心。僖公二十五年(-635)年晉重耳出兵協助平定周王室的內亂,得到周天子的封賞,提高
了晉國在諸侯間的威望。此時齊國在繼任的國君齊孝公(姜昭)領導下,想要重新恢復齊桓
公時的地位,便於僖公二十六年(-634)出兵攻擊魯國,魯國為了反擊,勾結楚國來進攻齊
國與齊國的同盟宋國,楚國出兵奪下了齊國的穀邑,並在那裡駐兵,形同把齊國當作殖民
地,更於僖公二十七年(-633)包圍了宋國,宋國岌岌可危,只好尋求晉國的援助。

狐偃向晉重耳獻計說:「現在楚國剛把曹國納入勢力範圍,而不久前才跟衛國建立姻親關
係,若我們進攻曹衛兩國,楚國必定會放棄對齊宋的入侵,而轉回來援救曹魏。」晉重耳
照著這招,於僖公二十八年(-632),圍曹衛以救宋齊,把曹衛兩國都滅了。並把曹衛的土
地分給齊秦,讓齊秦也加入對抗楚國的陣營。楚成王(��熊頵)果然大為震驚,立即下令把
宋國與齊國的駐軍都撤回,以交換晉國答應讓曹衛復國。

楚國的宰相(令尹)成得臣卻不同意撤軍,執意與齊國一戰,��熊頵(楚成王)命令他不準出
兵,說:「晉重耳在外流浪十九年,卻能當上國君,熟知世間百態,上天讓他活到現在,
又幫他把敵人都除掉了,這是天意,我們豈能阻撓呢?古書上說,『見好就收』、『知難
而退』,又說『有德者不可敵』,這三項條件,晉國都符合。」成得臣卻還是執意要戰,
��熊頵對他的抗命大為不悅,雖然允許他出兵,卻只派給他少數的軍隊。

成得臣先派宛春到晉國談判,要用解開宋國的包圍來交換曹衛復國,狐偃說:「不行,這
樣子我們吃虧了,我們只得到一個宋國,而曹衛復國後,還是會依附楚國,等於是得到兩
個國家。」但先軫卻另有妙計,他說:「我們不如私底下跟曹國、衛國商量,答應讓他們
復國,這樣曹衛就會反過來歸附晉國,我們就只剩下宋國的事需要煩惱,我們再把宛春抓
起來,以激怒楚國,直接跟楚國一戰,就可以減輕宋國的威脅了。否則如果我們斷然拒絕
,那就等於楚國人救了三個國家,而我們卻滅了三個國家,這樣對我們在國際上的形象會
有所損害。」晉重耳把宛春軟禁起來,又私下答應曹衛復國,曹衛果然派人去跟楚國絕交


成得臣知道被晉國耍了之後,大為忿怒,率領楚國、陳國、蔡國三國聯軍進逼衛國,晉重
耳率領晉國、宋國、齊國、秦國四國聯軍駐兵城濮以迎擊。戰爭前夕,晉重耳感到十分緊
張,又聽到民間流傳的一首歌,說:「在肥沃的田野上,把舊的稻子割掉,灑下新的種子
。」晉重耳擔心這是在暗示他的來日無多了,狐偃說:「國君無需擔心,這首歌是在說,
經過這一戰,我們就能取代舊的霸主,成為新的霸主了。即使我們暫時失利,只要退回晉
國,晉國背山面河,易守難攻,也不會有危險的。」晉重耳說:「我真的要跟楚國正面對
決了嗎?可是,我以前受過楚國的大恩,現在卻要兵戎相見,實在說不過去。」先軫說:
「我們在南方的姬姓子孫,都被楚國消滅了,這種奇恥大辱還沒報復之前,沒必要去管那
種小恩小惠,我們仍然有充足的理由可以開戰。」當天晚上,晉重耳作了惡夢,夢到自己
跟��熊頵在打架,��熊頵把他打趴在地上,還要吸乾他的腦汁。狐偃趕過來安慰晉重耳說
:「乖,別怕,這是一個吉兆啊,你趴在地上,仰頭見天,就表示我們得到上天的眷顧,
而楚王低頭背對著天,就表示他在向我們俯首認罪,而吸你的腦汁,就表示楚國對我們的
懷柔手段心悅誠服啊。」

楚國主帥成得臣派�擃k到晉國軍營宣戰,說:「我們的軍隊,想和你們的軍隊玩玩,請國
君坐在車上,與我一同觀賞。」欒枝則代替晉重耳回答說:「我想報答楚國的恩惠,是以
一直向後徹退了九十里,我實在是不想跟楚國開戰啊,但你們卻不肯罷手,這是你們逼人
太甚啊,既然如此,就請你好好準備,明天我們會再相見的。」

僖公二十八年(-632)四月四日,晉楚雙方正式在城濮開戰,打敗了楚國軍隊,也讓齊國與
宋國暫時脫離楚國的威脅,晉重耳(晉文公)一戰成名,成為新一代的霸主,距離齊桓公(
姜小白)的去世,已有十一年了。

東道主

【原句】

僖公三十年→燭之武見秦伯曰:「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

【本事】

晉國在僖公二十八年(-632)的城濮之戰打敗楚國後,就成為中原的霸主,但是鄭國卻在城
濮之戰之前屈服於楚國,於是晉國便聯同秦國,於僖公三十年(-630)出兵攻擊鄭國,同時
也是晉重耳在報復他當年流浪在外,經過鄭國,鄭捷(鄭文公)對他不禮遇的宿怨。

秦晉兵臨城下,鄭國人心惶惶,鄭國大臣佚之狐連忙進見鄭捷,說:「事到如今,只要依
賴燭之武的口才,一定有辦法讓秦晉退兵的。」於是鄭捷親自去請燭之武出陣,燭之武因
為在之前一直得不到鄭捷的賞識,對鄭捷心懷不滿,就故意說:「這種事,我哪有什麼辦
法呢?我在年輕的時候,就比不上別人,所以一直不被重視,現在我已經老了,就更是沒
什麼用了。」鄭捷聽出他話裡的嘲諷,慚愧的說:「不重用你,確實是我的錯,但是現在
國難當頭,請你拋下私人恩怨,貢獻你的才能,畢竟,鄭國如果被滅了,對你也不是一件
好事。」於是燭之武答應去跟軍隊談談。

當天夜裡,燭之武偷偷用條繩子爬到城牆外面,躡手躡腳的走入秦國軍營,對嬴任好 (秦
穆公 )說:「如果把鄭國滅了,對秦國有好處,那我可不敢阻止你們。但照我看來,滅了
鄭國只對晉國有好處,對秦國可不見得。秦國與鄭國之間,隔著晉國,即使秦國幫助晉國
滅了鄭國,也不容易越過晉國來統治鄭國,因此鄭國這塊土地,還是會被晉國獨佔,晉國
與秦國相鄰,讓晉國的領土擴大,對於秦國來說,豈不是一種威脅?如果秦國與鄭國維持
友好關係,把鄭國視為一個東方的休息站,將來秦國人員要往東方時,就可以得到鄭國的
供應了。而且說到晉國啊,他們薄情寡意,也是眾所皆知的,以前晉夷吾曾經答應割讓城
池給你,作為你扶植他當國君的謝禮,結果他剛當上國君,就食言背信,派兵駐守在他答
應要給你的城市,這些事情,你都親身經歷,不用我講吧。晉國人貪得無厭,既然會滅了
鄭國以擴展東方領土,有朝一日,就會在西方打你們秦國的主意。總之,如果你還是要繼
續幫助晉國來威脅秦國,就好自為之吧。」嬴任好被他說服了,只派了杞子、逢孫、揚孫
留下來替秦國監視鄭國,就丟下晉國,自己帶著軍隊回國了。

狐偃發現秦國軍隊離開後,就請晉重耳發兵阻止秦軍的行動,晉重耳卻不同意,說:「沒
有秦伯的幫助,我就不會有今天的地位,接受別人的恩惠,事後卻傷害別人,這是不仁;
如果我出兵,就會正式跟秦國撕破臉了,這是不智;我們正打得焦頭爛額,他們卻輕輕鬆
鬆的回家了,這時候出兵,讓他們以逸待勞,這是不智。我看鄭國是打不下了,我也想要
回去了。」

鄭國的公子鄭蘭曾經在內亂中出奔晉國,鄭捷為了討好晉國,就請晉國把鄭蘭送回,並立
他為太子,算是對晉國的服從。於是晉國也收兵回國了。

弦高犒師

左傳典故--弦高犒師秦國在僖公三十年(-630)與晉國一同進攻鄭國,雖然秦國中途撤軍,讓鄭國沒有被滅,但
是秦國還是派了杞子、逢孫、楊孫等人帶著少數軍隊駐留下來,鄭國讓他們顧守北城門,
以表示對秦國的服從。

到了僖公三十二年(-628),杞子秘密通報贏任好(秦穆公),說:「現在鄭國把北城門的控
制權交給我們,只要暗中出動大軍,我們理應外合,就能一舉把鄭國打下來。」贏任好聽
了,非常心動,想要出兵,秦國大臣蹇叔卻認為不可行,他說:「所謂的奇襲,在於出其
不意,現在要隔著這麼遠的距離出征,聲勢浩大,有誰會不知道?軍隊走到那�堙A早已筋
疲力捷了,而對方以逸待勞,我們只有任人宰割,這種奇襲,我從來沒聽過。」

不過嬴任好還是執意要出兵,任命百里視、西乞術、白乙丙三個大將帥師出征,蹇叔看著
百里視,哭著說:「我只看得到你出去,看不到你回來了!」嬴任好對蹇叔說:「你懂什
麼?你這個老不死的,要是你的壽命跟一般人一樣的話,現在你墳上的樹也已經很粗了。
」蹇叔的兒子也要跟著軍隊出征,蹇叔送別兒子,哭著說:「大軍返回時,經過險峻的殽
山,一定會被晉國趁機偷襲,我恐怕要去那裡收拾你的骨骸了。」

隔年(-627),秦國遠征軍經過周國,鄭國的外交官兼商人弦高剛好在周國辦公,看到秦國
軍隊來意不善,知道他們是要去打鄭國的,就先準備牛馬去勞軍,希望能拖延秦國的行動
,同時派人火速向鄭國傳遞消息。弦高假意對秦國軍隊說:「我們鄭國國君,早就知道秦
國要來了,特地派我來送點禮物,你們要是不嫌棄,我們有充足的糧食供你們食用,你們
要是想離開了,我們也有足夠的兵力可以護送你們。」百里視一聽這話,以為鄭國已經有
所準備,要發動奇襲是不可能了,就改口說:「你誤會了,我們不是要來打鄭國的,而是
要來打滑國的。」於是秦國軍隊只好順手把滑國滅了,再收兵回國。

弦高的訊息傳到鄭國,鄭蘭(鄭穆公)急忙派人去窺探秦國駐軍的動靜,發現他們已經整軍
待發,一副準備要戰的樣子,就派皇武子去打發杞子、逢孫、揚孫等人離開,語帶威脅的
說:「你們在我國住了有一段時間了,也耗費了我們不少資源,要是你們願意離開,我國
有一塊野地,你們可以去那裡打幾隻糜鹿再走。」一聽這話暗藏殺機,杞子、逢孫、揚孫
等人只好逃亡。

晉國大臣先軫聽到秦國出師未遂,正準備回國的消息,就說:「這是天賜的良機啊,我們
千萬不要錯過,秦國是我們的敵人,我們不能放過這個打垮敵人的機會。」欒枝說:「秦
國對我們晉國有很多恩惠,我們都還沒報答,現在就要攻擊他們,這樣對得起文公的在天
之靈嗎?」先軫說:「秦國不管我們還在辦喪事,就先出兵攻擊我們的同族,是秦國無禮
在先,怎麼能怪我們呢?而且不趁現在打垮敵人,以後數代都要面對秦國的威脅,我這是
在為文公的子孫著想啊,怎麼說我對不起他的在天之靈呢?」於是晉重耳(晉文公)的繼承
人晉驩(晉襄公)就穿著喪服,命令軍隊出征,並聯合姜戎部落,在殽山的山谷中擊潰了秦
國大軍,把百里視、西乞術、白乙丙等秦國大將全部俘虜回晉國。

晉重耳的夫人,是嬴任好的女兒(文嬴,也就是懷贏),也是繼承人晉驩(晉襄公)的母親。
文嬴想要釋放這些秦國大將,就對晉驩說:「這些人在我們兩國間挑撥離間,讓大家起了
衝突,如果把這些人放回去,秦伯一定恨不得把他們拆吃落腹,我們何必干涉呢?不如釋
放這些人,讓秦伯自己去處份他們吧。」晉驩答應了母親的請求,把他們釋放回去。

先軫上朝時,問晉驩那些秦國大將的下落,晉驩說:「因為母親的請求,我已經把他們放
了。」先軫憤怒的說:「士兵奮勇作戰,才能在戰場上俘虜他們,卻因為女流之輩的幾句
話,就把他們釋放,本末倒置,長敵人志氣,滅亡算了!」說著,先軫當著晉驩的面吐口
水,就拂袖而去了。晉驩看到先軫的反應,就派陽處父去試圖把秦國大將追回來,但是秦
國大將已經早一步渡河了,也就只好任由他們回國。

嬴任好穿著喪服,親自在國都之外迎接百里視等人,嬴任好哭著說:「是我不聽蹇叔的勸
告,才讓你們受委曲了,這都是我的錯,你們不用擔心會有罪,而且,我也不會一時的失
敗,就把你們之前的貢獻都抹殺掉。」於是嬴任好繼續任用百里視來治理國政。

相敬如賓

【原句】

僖公三十三年→臼季使過冀,見冀缺鎒,其妻饁之,敬,相待如賓。

【本事】

在僖公二十四年(-636),晉重耳(晉文公)即位為國君時,一直站在晉夷吾、晉圉父子這一
邊的大臣呂飴、郤芮等人,害怕晉重耳上臺後會清算,曾經想要燒掉宮殿,殺掉晉重耳,
但卻陰謀暴露,被護送晉重耳的秦國軍隊殺掉。郤芮的兒子郤缺被貶為平民,在父親的封
地冀邑的鄉下,過著自食其力的生活。

有一次晉重耳的大臣司空季子因公經過冀邑時,正好看到郤缺在耕田,郤缺的妻子送飯給
他時,夫妻兩人對彼此的態度都很尊敬,像是在面對重要的客人。司空季子回去就對晉重
耳說:「我覺得郤缺堪當大任,敬意是德行的具體表現,能夠維持敬意的人,一定也有良
好的德行,有良好的德行,就足以治理人民。」晉重耳說:「但是他的父親,曾經想謀害
我,如果我重用他,只怕他會不忠心。」司空季子說:「以前舜殺了鯀,卻任用鯀的兒子
禹;管仲曾經想射殺姜小白,但後來卻輔佐他成為霸主,國君應當任人唯才,既往不咎。
」於是晉重耳就赦免郤缺的罪,任命他當一名軍官。

後來在僖公三十三年(-627),狄部落攻擊晉國,郤缺一馬當先,活捉了白狄酋長。戰後,
晉重耳的繼承人晉驩(晉襄公),特別賞賜司空季子,說:「提拔郤缺,是你的功勞!」
又把郤缺父親郤芮的封地,重新賜給郤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e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