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YA志工宜蘭一日遊
時間:2006/09/03
地點:宜蘭二結庄
我的目標:觀察當地如何經營社區營造.並且去了解為何可以推動

先不寫遊記
主要對於當地有許多的想法
先把看到想到觀察到及揣測的想法寫出來

到了那裡一下車就在王公廟
簡單的用手拜了拜
就聽取了當地人關於廟的解說

這幾年他們在大興土木
建造新的廟宇

但為了保留原本的舊廟
舉行了千人移廟的方式
藉由居民自己的力量去保存當地的精神寄託

而新廟的建造
是為了讓王公廟有其品牌
藉由建立運用現代建築藝術
使現代人產生其象徵性

舊廟的神明暫時安奉在臨時處所
而舊廟的空間成為當地的社區中心
大廳可以當會議室.放映室...
右側則成為資訊站.提供電腦使用教學
左側則成為教室或是展覽用

中午吃了很棒的午餐
這是第一次集體出遊吃的也很豐盛!!真滿足

下午則參觀了阿土厝及柑仔店
感覺相當的不錯
充滿著人情味
而且沒有城市的商業氣息

最後和當地的社區計畫主要推動者
作了簡單的座談會
去了解他們如何去面對內外的問題及解決辦法

今天一天下來的感覺很不一樣
說不出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和自己的故鄉擁有相同的清閒
雪山隧道的啟用
讓我真的害怕失去這樣的空氣
--
對於二結社區能夠成功
一天的淺薄觀察後
大致推敲出了幾個點

1.
這個社區營造的建立是在宗教基礎上
也就是說整個社區的建造是圍繞在王公廟
從千人移廟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
因為宗教力的緣故使得當地居民對於建設有著一種感激神明的心態
自然可以作出一些奉獻付出.爭端相對的也減少了許多

2.
經濟.產業.觀光為手段 最後還是回歸到人的身上
這很符合個體主義
也就是因為人才顯得偉大.而就是因為注重人這整個社區營造變的更具象徵性
其實這樣的想法是另外一種宗教的形式

3.
充分運用賞與罰
過猶不及.適時的給予鼓勵
對於工作者.他們用了最具效用的方式去獎勵工作者
就是用精神面的鼓舞
這比任何的實質利益更能提振精神.使人感受到認同感

--
我所看到的都是比較屬於精神層面
當然不能忽略實務面向的努力
只是我還是認為
"誠於中行於外"
所以我覺得如何去想比實際操作重要許多

二結庄讓我看到很多不一樣的心態及生活方式.也有著不一樣的儀式在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e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