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很開心地打算把面試四個系的過程逐一寫下來,
但才動筆不久就發現自己冗言贅字太多,盡是描寫個人遐思
然後一下提到天氣一下風景和陽光之類的...完全就是兩天的心情日記....
感覺殺青後除了個人緬懷用,好像沒有什麼實際價值....

所以決定改寫成面試的心得,就是在面試完後約略歸納出的方法
面試完經過思考才整理這些,很可惜當時沒什麼幫到自己 - -"
目標是能儘快協助目前尚未面試的同學們,我覺得到明年...
會問的人還是會再問一次 爬文怎麼爬都一定會有盲點
而且還是當下得到解答最有信心 也似乎比較真實
直接開始好了...個人閒話很多 = =a

◎不知道其他學校如何,但應該相去不遠。

許多人詢問穿著的問題,我覺得除了較特別的科系如法律等我不清楚,
其餘的話身為一個教授想面試的同學,應該感覺是像他平常在授課時看到的,
過度的正經和西裝領帶,不禁和他帶的學生略顯格格不入。故整齊清潔為上,
重要是要讓他覺得你是裝扮過的,有用心和尊重該回面試即可。
註:絕禁染髮。他如果因而不悅且問你為何染,你很難回答。

備審資料務必用心。[0m頁數多不就代表好,但精緻的教授會很喜歡。即使備審資料
與面試分別計分,面試時教授看到美美的備審資料對你的印象也加分。多準備 2~3
份於面試時上呈教授個人覺得是有好處的。個人正向特質務必闡述清楚,教授會問,
因為是自己擅長喜歡的領域,也有利於你的回答。
題外話:這次手攜連原本寄去共三份,跑了四關的經濟系面試,正好都三人...驚險。
而且因為自傳中提到喜愛聆賞古典音樂,四關全問。

該系所基本資訊務必詳蒐。從網站、BBS、簡章、學長姊都可以。
不用熟背,但要清楚知道。也應思考比較該系與其他系所有何特色。
這是幾乎一定會問的申請動機必考題。略不清楚肯定會被刁難。
一定要能有系統地說出該系與其他不同之處,說對的話教授會很滿意∼
記得教授想收的就是對這個系清楚了解而且充滿興趣的學生。
我的資管面試因此炸掉,我竟不知道它屬二類...所以事前功課一定要作好...
記得不會就說不清楚,教授不至因此覺得你笨或什麼的....但也不能太多不會 ^^"

你必需很想很想很想很想上這個系。[0m待會會提到重要的思維架構,
而對這個系一定要燃起強烈的企圖心,不管你申請的有幾個系,都要很喜歡...
繼第三點而了解了這個系的細節後,往該系尋找自己喜歡的理由。
你會發現每個系都可以很愛,也很值得愛....
不是教你自欺欺人,但原本就喜歡之餘也請摻點自我催眠。(笑)
按:預期將會出現嚴重地精神分裂,請努力捱過這段水深火熱的時期..... - -a

面試時儘量不要緊張。[0m前四點都是面試前該作的事,接下來提提面試期間。
這是老生常談,但教授不會喜歡看到他就害怕的學生。謙恭有禮是基本必備的,
但支支吾吾不會是件好事,撥點時間和談話內容到你的企圖心上。大部份的教授,
在你發表看法時是不會回應或表現支持與否的,除非你的論點之偏差讓他想抨擊。
所以就“不會錯”的論點繼續講,但時間不要短。不要讓自己說完話時,教授還
有一種等待,一副你怎麼好像還沒說完的樣子。然後[32;1m記得要笑 ^^

察顏觀色,講教授會有興趣的事。[0m就算教授不想表達看法,但你必定能看出
他對你的說辭贊不贊成。順便一提大家都會準備中英文自我介紹,煩請大家在
自介內容不要再提生日、家裡有幾個人、住哪裡什麼的!很多人說:自介時教授其實
不會認真聽,而是撥空看你的自傳,那是因為你講的內容教授並不想知道。
勿忘站在教授的立場看你自己,我不會想知道自己的學生家裡有十幾個兄弟姊妹
or 這個學生喜歡喝可爾必思不喜歡喝咖啡廣場 or 不抽煙不喝酒可是偶爾練國粹...
故雖然而自介裡一定要提到父母,也要有 2/3 說到對此系為什麼有興趣的根本緣由,
否則教授只會繼續看你的自傳然後靜待你說完......
重點:記得教授是花一整個面試的進程時間去錄取你進這個系,自介當然也不例外。

經驗控制時間。[32;5m模擬面試[0m一定要做,這是我自認錯失的重點。因為國企是最想上卻
也是第一個面試的科系,時間又在早上八點半,經驗不足+過度內斂使我覺得錯失了
一些重要的探討點與措詞。相較兩天後第四個經濟系的面試,發現經驗實在很重要,
你會懂得如何適當地表達看法,有時不一定要順著教授的話講,有些教授也會用引導
的方式試驗你有沒有正確的概念,要堅定有信心地回應,前題是事前功課先要齊備。
你也會知道用什麼語氣與說法並控制長短。給教授時間過多提問對自己並沒有好處,
[0m問太少也無法適度了解你,更顯出你話多重點少....
特別的方法,甚至可以引導話題離開沒有足夠了解的區塊。
當時回答了一兩個經濟性問題,我覺得若再問深點會開始: Sorry, I don't...
結果她正好問了 Which person do you want to be ?
反正經濟相關人物我一個也不認得: Glenn Gould.
: Glenn Gould ? (驚)
(我自己也驚訝我怎麼冒出他...): ...yeap
: So, you play piano ?
: ...well.... not excellent ...just so so ...blablabla
沒提到常彈的 Chopin 和 Rachmaninov, 可是話題畢竟扯開了。

最後一關很重要,通常系主任就會於此坐鎮。有些系或許會動動心機,
把主任排到前幾關之類的...(國企系就是如此,但那是因為最後一關是團體討論)
城府深的讓他去城府深,我們不用耽心應付這種事,只要有重視最後關的心理準備。
想想有多少名系主任願意其他教授坐在他應在的位置上?而且只是為了好玩?
建議最後一關好好回答,雖然每關都是一樣。而最後一題一定要回答完整,
不惜影響下一位同學[0m...不太道德...但教授的問題總不能不回完嘛∼\(^^").

以上...才發現我話真多...抱歉謀殺大家的視力....
因為還沒說到重點...不要生氣啦.... - -
以上是面試的準備與過程,以下講中心思想。路人:同學你是來傳教的嗎?
沒有啦 = =a... 不過接下來的東西比較抽象倒是真的。

概念性思維 建立與中心理念

這是極度重要的事,也是引領整場面試的主軸。有鑑於發現有些同學會自己建立
所謂的題庫,個人在面試後認為這種作法的投資報酬率並不高。當然許多必問的題型
絕對有必要先好好思考過,想用列表記憶也並非不可。但不可忽略是面試問題通常很
難預料到,就像大家都知道與其把指考題目猜了又猜,還不如腳踏實地乖乖唸書。
寫下來的筆記會造成回答時像在背誦,降低流暢度與機變性。
....至於時事題與專業題我不清楚,因我幾乎沒被問到。 Sorry... ~"~
但你得清楚教授要的是什麼:
=>與其好奇你有沒有看新聞,其實是想知道你有沒有為申請這個系吸收相關資訊;
或許像在問你對事物的好惡,但說穿了就是觀察你的價值觀念和邏輯思考能力。
所以[32;1m最重要的準備是撥冗思考,最積極的態度是用心思考。
試後覺得這個方法可以試試看,當然如果覺得不適合自己就不須要用。
建立樹狀圖我舉個例子

(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內容)、(性質)、(特色)
↓   ↓    ↓      →(表現)、(影響)→ 1. 對我個人 ●
○   ○    ○                2. 對社會的功用 ●
      
● 1. 對個人 → 為什麼有興趣 ○   ● 2. 對社會 → 為什麼有這個系 ○
       → 了解多少與途徑 ○         → 對國內的幫助 ○
       → 未來的發展 ○           → 未來的方向 ○

每個虛圈認真且完整地構思一次,實圈只是對應的點,而每個括號都要清楚理由。
教授喜歡有思想的學生,你對以上的東西都好好想過一回,面試就不用耽心什麼了。
鑑此,面試時最必要的企圖心、誠懇、謙虛都能因而自然展現。思考的過程很重要,
汲取大量相關訊息是有大助益的。接著要將此系的功能[36;1m無限上綱[0m,嵌入個人、社會、
生活、國家、世界....。[36m不要小看你申請的學校或科系,不要小看你自己。
於是你面試就不會太緊張,不會因為沒記熟自己的稿子而斷斷續續。

說話時偶爾停頓和思考自屬正常,不影響你說出的話依然因思考過而具系統性。
然後這裡有幾點你在學習上要釐清,並傳達給教授的概念:
所有高中前所學習的課業都只是基礎,為培養進入大學的基本能力。
大學課程始進入全新的專業領域,應秉持全新的態度去學習、吸收、與思考。
你已經準備好了。
都構思齊全,你就已經準備完成,然後就呼嚕呼嚕地去面試了∼(打字好累...)

Q: 那面試完了,可是覺得表現不是很好怎麼辦?
A: 同學... 不要輕乎自己的實力,每個去應試的都是高中生,不是孟子或笛卡兒。
將自己所有能表現的發揮出來,有理念的你絕對不會輸給一般渾噩度日的人。
然後大方地把剩下的交給機緣。輕鬆個一兩天平緩心情再回去收心唸書挺好,
至於在等待放榜的期間多做好事不知有沒有效...我只知道這種宣導有益無害。(笑)
於是加油吧,這種事總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


期許每個申請生都能快樂地面試上理想的科系,沒有的同學也衹是夢想稍晚實現。

記得對自己有信心 也不要將事情看得無以復加地重。 事後自是一片雲淡風輕,

才發現世界無限廣袤 我們衹是在達成夢想時 稍加著墨 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e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